晨羲

处世的境界

四劫,

游园惊梦:



冬日午后,困惫殊甚,挽椅入阳台,持一册《聊斋》小憩。纸本斑驳,是幼年之书,彼觉惶惶,殆不敢翻,渐长,窥世间万千恶,因无所惧。


是《画壁》篇,朱举人与孟龙潭俱寺中看壁画,朱为画中丽女所吸引,飘忽其上,历一场声色幻梦,虽受追捕之骇,塌下之苦,均未能反省,直至老僧叩壁呼归,尚有不尽惆怅眷恋之情,终不能理解佛陀劝导之心,无幡然醒悟之意,后与壁外观望而一头雾水的孟龙潭历阶而出。


抛书冥想,人之处世,或历四劫:不知不觉、知而不觉、后知后觉、不知而觉。书中孟龙潭当处第一劫,此等人最为混沌,一无所知,瞥万物若场戏,唯拍手鼓掌而已,枉入红尘,枉修幻缘。反顾朱举人,或陷第二劫,历人间极乐悲苦,沉溺,无法自持。或因此警醒,知物盛而衰,乐极则悲,则可免轮回之苦,应是第三劫。


有第四劫的人,他们隔岸观火,拿他人历世甘苦,为己戒取,万事有度,进退自如,最是洒脱,惜孟龙潭不闻老僧言下大悟,终不能一步登天,披发入山也。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60)
©晨羲 | Powered by LOFTER